close

「或許,在遇見真正想要的之前,我們都是不停的在走著岔路,但這些岔路的確值得什麼。」,這可能是我在畢業生這部影片結束後,腦中閃過的第一個想法吧!

 

在影片一開始,只是覺得還真是一部年代久遠的影片,一開始聚會的場景,拍攝時鏡頭也晃呀晃的,讓我有點頭暈暈的。不過雖然這樣,對我來說這部影片確實比香草天空容易懂得多,脈絡也比較清晰。影片前半段感覺不是像一般會埋伏筆的電影一樣讓人覺得似乎不太懂,反而,我從Mrs. Robinson在誘惑主角Ben的幽默有趣對話當中,感受到Ben那種剛畢業的單純、涉世未深還有不擅言詞的感覺。整部影片Ben從一種迷茫感一直到之後遇到真愛的,然後想要去追尋的那種心情,可以很簡單的被我理解與感受到。

 

畢業生這部片,不管是主角或主角的父母,都演出了一些我自己及自己周遭人的感覺。Ben的父母感覺就像有些的父母一樣,希望他應該怎麼樣必須要怎麼樣;而Ben就像有些的我們,覺得我們其實不應該要那樣不想要那樣。

有時候總覺得父母不夠了解我們,他們所希望的在我們的感覺看來,覺得並不是那麼的喜歡;但我們也不夠了解自己, 因為我們也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歡什麼,所以我們會每一種都去試試看,去試試看自己對某種東西的感覺是不是真的如我們當初想像的喜歡。

父母總覺得他們用他們的過去為孩子規劃了一條既省時又完美的道路,我能感受到這其中的善意和關心,因為他們不希望我們在自己摸索的過程中會受到很多的挫折,但是就像看完這部影片的想法一樣,「或許,在遇見真正想要的之前,我們都是不停的在走著岔路,但這些岔路的確值得什麼。」可能錯誤是難過的悲傷的,但我反倒覺得錯誤是一種確定,因為我確定我是真的不喜歡不適合這個了,而不是當初的可能是喜歡可能適合但不確定是不是。我覺得這個東西很寶貴,因為只有自己親身經歷過才有感受才有決定,別人給不了你/妳且也無法幫你/妳決定。但我覺得,最困難的莫過於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感覺並尋求父母的支持,當只有自己支持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時,是不是還有力氣繼續堅持下去,是不是會義無反顧,我覺得這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成功了大家會更相信你/妳之後的決定,但是失敗了大家會更加不信任你/妳之後做的決定。

 

Ben真的很勇敢,至少我是這麼覺得,在影片的最後他找到了自己所真正想要的,然後很努力的去追尋,不顧一切的阻礙挫折。這部片很好看也很值得看,不管在什麼時候,因為我們一生中隨時隨地都在下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ri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