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燈打開的時候,回想一下歷程,那應該是從自以為是的理解到感謝老天的恍然大悟吧!


香草天空(Vanilla sky),電影交錯在夢與現實當中,一開始掉進夢境中,下一秒旋即被拉回現實。裡頭穿插著幾個看似不那麼重要(或易被忽略)的場景或對話在之後又被重複演出,但不再是不重要而是頗具意義。這使我感受到整部電影似乎隨時隨地的埋下伏筆,不容許有一點閃神,再加上電影一開始隨即體驗到一次的夢與現實交錯,這些使我更加投入且專心的在看這部電影。但即使是這樣,我還是毫無設防的又再度掉到夢境中而不自知,以為那就是現實,以為大衛就是和他愛的蘇菲亞在一起了,以為大衛的臉在拿下面膜後真的復元了,至少這些,我在電影後半段之前是這麼認為的。


但原來它只不過是一場美夢


電影後半段令我印象深刻,也值得一再的回味與思考,為什麼大衛明明可以繼續回到美夢當中不再做噩夢,但他卻選擇回到現實生活?在夢中,他可以和他愛的蘇菲亞或任何人有著快樂的生活,可以不再有受創傷的顏面,可以依著自己編織的美好劇情快樂的過著;但在現實生活中,不僅不再有蘇菲亞,還要承受許多殘酷的壓力。


「快樂對你/妳來說是什麼?」,這段在電影中一直被複述的話讓我思考了很久。或許,在不同的階段、不同的時期與不同的遭遇下,快樂對每個人的意義也不盡然相同。對於現階段的我來說,快樂是永遠都知道自己要什麼,下一步該怎麼做,很明確,沒有絲毫猶豫,可以昂首闊步往前邁進。然而在電影結束的同時,我思考著:若是我永遠都知道自己要什麼,下一步該怎麼做,那我真的會快樂嗎?若是我可以像大衛那樣自己編織著自己所想要的劇情,一切依著自己的想法發展,那我真的會感到開心嗎?


或許吧!可能一時的新鮮會有快樂的感覺,覺得自己幸福無比。但平心而論,這種快樂程度似乎比不上費了好一番功夫終於得到想要的東西的那種快樂。舉例而言,就像是用盡一切力氣哭鬧想要某樣玩具的小孩,最後終於得到玩具的那種興奮、快樂、滿足,而其價值是難以衡量、無法估計的,並且將會更珍惜這種難以言喻的感受。這是我認為在自己所編織的世界中所無法感受的。最後,這種永遠的快樂將會被習慣化與平常化,沒有了新鮮感,所感受到的快樂再也沒有剛開始強烈,只因為一切真的是「心想事成」


或許,我們在遭逢困境時,都會想擁有一個在這世界的任何事都可以如我們所願的美夢。但從理性的角度來思考,會想擁有這樣的美夢只是因為想要逃避現實。事實上,真正如我們所意的時候也未必快樂;現實生活中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也可能是為了要襯托出那個一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ri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