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第一次到戲院看電影是很小很小的時候,大概是只能理解海綿寶寶這種層次的年紀吧!詳細的年代和電影名稱早就不可考,不過隱隱約約還記得應該是一部怪獸互相打來打去之類的片,有點像是台版酷斯拉。那時候對於看完這部電影的感覺及看電影的想法因為太小所以當然是沒有,不過能猜測的是,我應該覺得很刺激很興奮,因為爸爸說我一直吵著要去看第二次。

 

慢慢的,從小學、國中到高中,接觸電影的機會也愈來愈多。朋友會邀約一起去戲院看電影,家人會聚在一起,邊吃宵夜邊看電視上的電影,不管是在電視上還是在戲院欣賞,我都覺得看電影的時光很開心。在短短的電影放映時間裡,說是假裝忘記明天還有平時考,卻還是真的一點都沒有想起來過。相對於在戲院看電影,我是比較常在自家的電視欣賞電影,因為方便又不用花錢。想看的時候,只要第四台有繳錢,隨時都能看。不過,在電視欣賞電影唯一的缺點就是會有廣告,這真是令人大不開心的一件事。當被拉回到現實中的時候會產生掃興的感覺,尤其是媽媽還要我們善用廣告的時間,這會使我心生怨氣。

 

不知道是不是電視轉開就開始看的原因,我認為我看電影還蠻能夠進入狀況的,就算電影已經演一陣子了,我還是可以看得很開心而且好像也不會看不懂。雖然常看電影,但我並不是各式各樣的電影我都看,而且我偏好與人一起去看電影而不是自己單獨去。感人片、喜劇片、動作片等等我都來者不拒,但我非常不愛看鬼片,因為我不認為看鬼片能讓我在走出電影院的那一刻感到放鬆許多,況且悲慘的在後頭:晚上回家就寢的時候,腦袋會不停的強迫思考電影的內容,接著左看看右看看然後決定抱著枕頭去找人陪我一起睡。這樣的情況大概會持續一個禮拜吧!所以我極少看鬼片以免自找麻煩。

 

其實對我來說,印象深刻的電影很多,沒有所謂的深刻。會讓我印象深刻有可能是很感動,演出了大部分人內心無法表達但想要表達的那種感覺;又或者,只因為它的聲光或視覺效果很逼真很震撼。但不管是不是一部會讓人印象深刻的電影,我都認為看電影就好像給自己一個奢侈的機會,可以放鬆心情並稍微跳脫出現實的世界,將自己置身於一個近乎真實的世界之中。兩個小時後,我們走出電影的世界,不管是與別人討論電影的內容或者只是靜靜地回想,我們都同樣思考、體驗或感受著這部電影所帶給我們的衝擊。視覺衝擊也好、想法衝擊也好,每一次都是一種全新的感受與體驗。而後我們可能在內心給電影下個評價,代表它帶給我們衝擊的大小。之後若有能力有空閒的話,我們可能會把感受化為文字記錄下來,沒有也不代表毫無想法,只是感受在內心,言語筆墨無法形容罷了。

 

電影於我就像是一種再普通不過的娛樂,但透過文字的書寫且仔細思考之後,發現電影可能不只是我原以為的電影。至於那些的「不只是」,希望可藉由不同人的想法來讓自己以不同的角度欣賞電影,來體會電影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ri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